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綠屋頂專題Blog


「綠屋頂」意指在屋頂上進行綠化達到建築隔熱降溫、減緩暴雨逕流、淨化空氣汙染及生物跳島等改善都巿生態環境之目的。在氣候日趨劇烈變遷的21世紀,全球人口過半集中在都巿,而水泥叢林之生態環境極待改善,「綠屋頂」的研究、建置、推廣等工作,在歐洲、美洲、日本、大陸等國家正如火如荼進行中,但在台北建築林立的都巿環境,相關計畫尚不多見。綠屋頂能否夠成功推廣,涉及法令政策、工程設計、施工品質、資材等,有待結合產、官、學、用各界進一步研討。


都市的屋頂代表著約40~50﹪的不透水表面,在永續性的策略上有減少地表逕流的另類可能,應被視為如排水系統般的必要性基礎建設。據載,台北市都市地區有73﹪為不透水的水泥鋪面,入夜以後熱量逐漸釋放,至翌日清晨才完成散熱,形成夏季均溫逐年上升之都市熱島效應;聯合國環境計畫研究指出,當綠屋頂率達70﹪時,整個城市的CO2含量將減少80﹪,而熱島效應將完全消失。


綠屋頂花費通常較一般屋頂高,但卻能以增加房地產價值,節省未來之能源費用,及延長屋頂壽命等來抵銷其投資;所以自80年代開始,德國用財政支持及法令來提倡綠屋頂已廣及各級政府,近年來甚至將屋頂綠化技術及做法推廣至北美,形成具優勢的知識經濟項目;在密集擁擠的台北市,仍有驚人數量之開放空間被浪費掉,推動綠屋頂之相關產業及時機已經成熟了,亟需政府立即以法令獎勵推動相關工作。


本基金會自民國81年成立後,向以開發新興綠化技術、推展前瞻綠化觀念為宗旨。近年至國外收集引進許多綠屋頂的建設技術,便成立一個計畫案,在吳興國小現有教室的屋頂建置一處實驗場地,透過與學校的合作將之當成長期觀察、測試及觀摩綠屋頂演替的基地,希望各界不吝給予支持與指教,使台北市將來在推動綠屋頂的工作上也能有長足之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