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薄層式綠屋頂植物材料推介—地被植物

除多肉植物之外,還有許多植株低矮、厚實葉片、莖匍匐生長、根部發達的植物種類可以應用於薄層式綠屋頂。
翠玲瓏Callisia elegans
學名鋪地錦竹草,是鴨跖草科多年生蔓性草本。植株低矮匍匐生長,莖節處只要接觸溼潤的介質便會長根,生長迅速、扦插繁殖容易。缺水時植株會縮小,葉片變厚以抵禦乾旱。
過江藤Phyla nodiflora
台灣原生濱海植物,為馬鞭草科多年生蔓性草本,夏季開花,白色的花朵細小。植株低矮匐匍生長,葉片厚實可抵禦短期乾旱。
斑葉到手香Plectranthus cv.
常見藥草到手香的斑葉品種,葉片周圍白色使其具有更高的觀賞性。脣形花科多年生草本,植株具有特殊氣味,幾無蟲害。耐高溫且抗旱,冬季低溫生長停滯,春季開紫色花亦有可觀處。
矮筋骨草Ajuga pygmaea
市面上多稱為「紫雲蔓」,為脣形花科多年生草本。會長出走莖,末端發育成新植株藉以繁殖。植株低矮,葉片墨綠油亮,開紫色花。半日照與適量供水可促進生長。
越橘葉蔓榕Ficus vaccinioides
台灣原生濱海植物,葉片小且深綠油亮。植株低矮密貼地面匍匐生長,莖上容易長不定根。果實紅褐色,可供鳥類取食。因具有攀爬習性,應用時注意栽培位置與牆面的間隙。
花蔓草Aptenia cordifolia
原產南非的多年生草本,植株匍匐生長。莖葉多肉質,稍具耐旱性。高溫期開花,花朵小巧,花色有桃紅或粉紅、淺黃等。生長速度中等,久旱生長會停滯。
斑葉絡石Trachelospermum asiaticum cv. 'Tricolor'
廣佈東亞的絡石觀葉品種,新葉白色或粉紅色,具有較高觀賞價值。匍匐生長於地面或牆面,莖部容易長氣生根。經馴化後可耐旱,能忍受寒、暑。
穗花木藍Indigofora spicata
台灣原生多年生草本,羽狀複葉細緻,覆蓋性佳,常用於邊坡護岸水土保持用。夏至冬季開花,花色深紅色。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
雷公根Centella asitica
台灣原生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片形似蚌殼,俗稱「含殼草」,為主要青草藥之一。莖密貼地面匍匐生長,葉片密度較疏。溼度高、水分充足時生長迅速。高溫曝曬時生長緩慢。
蔓花生Arachis pintoi
近年引進的優質地被植物,原產南美洲的多年生植物,植株匍匐生長,莖節處容易長不定根,生長迅速。全年開黃色明亮花朵,唯不易結果。繁殖採用扦插法,容易大量繁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