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綠屋頂適用輕質人工介質與應用~前言


李 哖
財團法人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執行長
台灣大學園藝系榮譽教授


前言現在推行的綠屋頂,係採薄層綠化技術,其厚度約5~7㎝,濕潤時的重量,以日本國際環境設計協會株式會社所開發的生態苔系統(Eco-Mos System)其生態毯(Eco-Mos Mat)乾時2㎏/㎡,吸滿水時重15㎏/㎡,其生態盤(Eco-Mos Tray),乾時重約5.7㎏/㎡,吸滿水時重43㎏/㎡,由此可見栽培介質須質輕,保水力強,且在淺盤的栽培條件下,需有大孔隙以利透氣性,這種現象與花壇植物中之花苗、菜苗之穴盤培育系統(Plug System)非常類似。但景觀生態綠化的人,希望種後靠天然雨水就可存活,且達到綠美化、淨化空氣的效果,則選擇能被利用的植物必然非常嚴苛。本文就穴盤無土介質之物理化學性狀及近來台大園藝系花卉研究室對以椰纖粉(Coir dust),保綠人造土(合成纖維)取代部分水苔泥炭培育盆花,其介質之物理化學性研究成果,供業者參考。

『綠屋頂適用輕質人工介質與應用』系列圖文承李哖教授同意登載,特此致謝。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是住在北投區的市民,因屋頂有漏水的困擾,一直苦思該如何解決.最近看了discovery介紹了綠屋頂.然後就希望能......
但,我該找誰幫我評估屋頂,
該找誰做防水,及買植物??
我並不期望,可以得到台北市的補助,我只是希望能有綠屋頂.
你可告訴我,我該如何開始呢??

hsiu

Unknown 提到...

試試這個連接 http://hsiliu-greenroof.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