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松山工農綠屋頂

薄層式綠屋頂中植栽層是最重要的一環,也是影響整體美感的成敗關鍵,為適應屋頂惡劣微氣候,並防止根系對屋頂造成破壞,需種植耐熱、抗旱、低矮且根細的地被植物;而完工後希仰賴自然繁殖機制,儘量減少人工補種維持工作,因此具自生傳播性也是重要考量。

由於景天等多肉植物屬少量多樣的生產模式,為取得足夠的種源,結合松山工農園藝科,於實習農場的梯田進行露地扦插繁殖;此外,濱海植物、耐旱地被,亦是蒐集繁殖的方向。

96年完成「綠化材料」之蒐集及育成,加上園藝科第二教學大樓屋頂防漏工程已完工,97年3月結合學生實習課程完成建置工作,並97年4月30日配合學校辦理「97年度國中教師職業試探農業類研習營」,共有臺北市國中導師或輔導教師計30人參加,達成推廣都巿綠屋頂之宣導效果。目前正評估建置溫濕度環境監控儀器,進行長期的觀察。

本案例施作過程圖檔,請參閱松山工農綠屋頂實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