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屋頂薄層綠化~97年度案例

為減緩都巿水泥叢林之熱島效應,本會率先推動國內有待試驗開發的屋頂薄層綠化技術,繼96年吳興國小仁愛樓首例後,97年度陸續完成5個平屋頂、2個斜屋頂共7個案例,各個案例工法材料略有差異,可做為長期觀察比較的場域。

1、松山工農實習農場
配合學校屋頂防水工程完成,結合園藝科農場實習課程,於3月完成第二教學大樓5樓頂綠屋頂建置,6月完成溫/濕度監控記錄系統設置,提供長期試驗觀察之基地。

2、信義行政大樓
為推廣屋頂綠化工作,提供公共開放的綠屋頂,延續去年進行整體規劃設計之成果,考量載重、隔熱降溫、景觀綠美化、活動休憩等功能,進行第一階段中央區塊的薄層式綠屋頂建置及推廣。

3、信義國中警衛室
為解決夏季炎熱,達到節能減碳目的,進行學校大門口一樓建物,面積約80平方公尺屋頂全面綠化,於12月建置完成後改善了校門景觀,目前進行植栽生長及雨水回收的試驗觀察。

4、信義國中環保小站
為改善垃圾回收場窳陋環境,於學校西北隅一樓建物,面積約40平方公尺屋頂加設鋼浪板並進行綠化,達到隔熱降溫、美化屋頂之作用,為本會第一個斜屋頂綠化測試實例。

5、信義國中童軍訓練場
為模擬鐵皮屋建置綠屋頂之可行性,在位於學校西側之二座鐵皮遮雨篷,面積合約40平方公尺,進行二組工法材料比較,完成後美化既有屋頂,與週邊草地構成自然野趣的童軍教學場地。

6、崇實區民活動中心
位於中山區劍潭里,經都市發展局「都市型生態社區」案進行整體規劃後,本會接續完成綠屋頂之建置,面積約250平方公尺,除隔熱降溫外,並增加里民戶外遊憩場所,本案另由產發局發包改善完成壁面綠牆及庭園綠美化工作,使整個活動中心從平面、壁面到屋頂完成立體綠化,堪稱綠建築示範點。

7、台北啟智學校
為響應市府之節能政策,擇定於高職部施作屋頂薄層綠化,經主任及老師群設計植栽配置圖案後,陸續進行委託進行育苗生產、工程招標、開工施作,於98年1月完工,增添校園自然綠意及提供環境教育的場所,兼具師生進行園藝治療課程與校園節能的雙重助益。

以上案例介紹可參考基金會網站中業務成果的試驗開發研究書面資料,如需進一步了解相關資訊,請來電02-2723-6513#53韋副技師水來先生洽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貴基金會是否可以安排導覽參訪?